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非遗文化

面塑《战疫情》致敬最美社工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央媒网

原标题:面塑《战疫情》致敬最美社工

——北京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师徒联手为社工塑像

“社区工作者们与医务工作者一样,当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他们却逆流而上直面疫情,这些身边的英雄值得被铭记!”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俊显与徒弟郭旭涛有感于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用传统面塑技艺为他们塑像,还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状态。

“他们守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用艺术为他们的付出作见证!”张俊显掷地有声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们的点滴付出都被张俊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家就住在居委会楼上,从窗户往下望,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社区工作者们值守的身影一直都在”。如今,自家的阳台已经成了积累素材的窗口,张俊显时不时就要去阳台站一站,看一看,找灵感。

捏、搓、揉、掀,几块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面团在张俊显手中仿佛活了起来,“疫情期间口罩不能少”,张俊显拿起一块蓝色的面团,擀成一片,再加上两条细绳,挂在了“社区工作者”的耳朵上。醒目的红色袖标、遮住大半张脸的蓝色口罩、或忙着拿纸笔为居民登记、或忙着拿体温枪为居民测温……这些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工作者们的工作场景,化作一件件面塑人像作品,并被定名为《战疫情》。

图为面塑作品

受张俊显影响,弟子郭旭涛主动接过了师傅的接力棒,为《战疫情》面塑组件又创作了4件作品,“师父一直强调传统艺术应该弘扬正能量,做有影响、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田媛 李帅)

责任编辑:王立根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