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非遗文化

听香居,四季里的禅茶诗花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央媒网

身在江北,却一直向往江南。因为江南四季常绿,有绿就有花,就有花香,就有生机。再加上江南的绵绵细雨,所有的情绪就湿润起来,就丰盈起来。而这个春天,未能去江南看花开,一日日在我的听香居,却与听香居的浪漫花事相逢,一点都不输江南……

春天,虽然是迟到了,可如果你跟随我来到听香居,推开那块用随型木板刻着“听香居”下的两扇木门,你会有一种一步踏入江南的恍惚。


 

春天,是一个美妙的季节。在听香居的小院里,嫩嫩的叶芽眨眼的绿着,各种花儿姹紫嫣红着,小鸟儿在枝头蹦来蹦去的欢唱着,蜜蜂忙忙碌碌的飞舞着,更有小草满铺在院内,是一张织好的绿地毯,恣意享受春天的阳光。这时,你打开身体所有的感官,感知春天的气息,放松自己的神经和毛孔,静静吸纳春色撩人的旋律,舞一场春天的芭蕾。神情便可以驾着春风,飞上蓝天白云,去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听香居的春雨,是春风化雨里的细软绵绵,落在院里的树上,新枝翠绿欲化;落在花苞上,将滴欲滴;落在五色的花瓣上,绽放出最艳丽的色彩;落在地上,就会有一股浓浓的乡土味道,那是一缕走遍千山也让人忘不了的乡愁……

在听香居的春天里,我喜欢院子西北角的蔷薇,不开花时,满墙的碧绿,静静地停在阳光里,一到花期就有艳红的、粉色的、绛紫的蔷薇花爬满了小院墙头,密密麻麻的碾压群芳,尽显风流。这一墙的蔷薇,不只是花开了的好看,更是一种遗世独立的风姿,从骨子里流泻出来,摇曳出听香居极致的悠远和静美。

夏天,夜晚的听香居的天空布满星星。没有了城市的夜光污染,才显出无数的星星的亮光,像一颗颗耀眼的钻石。仰头细看,那广阔的天空,像一块巨大的蓝色幕布,星星如同镶嵌在蓝色幕布上的钻石,闪烁着幽幽的幻想之光。月明星稀的日子,我在听香居仰视牛郎和织女,叹他们一个四季轮回里隔着银河遥遥,坚守只为七夕的那一夜相逢。彼时,我仿佛变成一颗星星,在没有月亮的晚上,偷偷摘一颗最亮的钻石,送到他们的鹊桥之上,照亮他们永恒的爱情之路。

秋天,听香居的院子里,有傲霜的菊花也有霜红的枫叶,更有诗歌和真实的眼前。田园诗清淡,悠然度闲暇。诗人们最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是果实的季节。去听香居的石榴树下吧,看铁皮笑开,一粒粒红红的石榴籽晶莹着秋日的阳光,在枝头微笑。我小声朗读着美妙的诗句,随着抑扬顿挫的声音,撩动了深秋,感动了自己。血色的石榴籽,把最甜的味道酿在最美的季节,颤颤在枝头,我便忍不住要剥几粒入口,撷几瓣玫瑰,融幽然的花香,出嫁在我的嗅觉里,挥散不去……

冬日,听香居在青砖黑瓦和绿植零落的枯叶中,显得格外厚重与深沉。居内烛光摇曳,茶香幽幽,禅音袅袅。此时,我会执笔在宣纸上作画,画高山流水,画岁月苍茫,画春草秋月,画曾经走过的繁华世界……此时,听香居的风月,如飞舞的雪落无声,朦胧又神秘。一抬眼,雪真的如约而至了,洋洋洒洒,恣意悠然。听香居的屋顶,在冬夜里里披上了浪漫的白纱,处子一般,冰清玉洁。端一杯清茶临窗看雪,风飞雪舞,如散花纷纷,混沌了天地,浪漫了人间。倚门听雪,是雪落的闲逸,屏息静气地听,听飞雪迎春的奏鸣,听腊梅在冬日里绽放的声音。

去弹一曲古琴吧,琴声把今夜的雪渲染,听香居的禅意更浓。琴音中透过斑驳沧桑的烛台,光鲜已被香薰洗去,留下刻入岁月的雕文,里面每一个味道都让人心动。如果你不信,请静下心来听,听到一墙咫尺又无限遥远的胡同里,一缕忧伤、一股眷恋,从香烛的火焰里渗出,将你浸透、淹没,泪眼婆娑中的那个背影,熟悉又陌生。

一个人在听香居的四季里沉淀半生苍茫,回首过往,美好的事情总是短暂,于是越发怀念,然而时光匆匆,回忆深了痛苦流泪,回忆浅了寡淡无味。所以,我只想身处听香居,且把香留驻,如果来生我与听香居赴约,或许前生的所有都忘了,可我会记得听香居的风花雪月,淡淡的花香便是约会时彼此相认的暗语……

作者:赵光辉

责任编辑:孙铎钊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