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基层在线

不仅富脑袋 更要富口袋——乾县扶志扶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人民日报市场报聚焦中国

人民日报市场报聚焦中国讯(记者 孙铭伯)今年以来,乾县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入手,在精准脱贫扶志扶智工作中,将励志与富脑相结合,扶志与扶技相统一,创新实施以“扶贫微电影展播及脱贫典型宣讲进百村、文化惠民进百村;科技培训及法制宣传教育进万家、卫生健康教育进万家”为主要内容的“励志富脑·双百双万”工程,千方百计提升群众自主脱贫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活力。

励志富脑,让贫困群众思想活起来脑袋富起来

“前两年,我也是贫困户,一天光想着把肚子填饱就行,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慢慢转变思想,认真学习苹果作务技术,这两年承包的果园一年比一年收益高,这才一步步脱贫致富。所以还是那句话,脱贫不能光等政策,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奋斗。”7月19日,乾县大杨镇“扶志扶智”宣讲会现场,脱贫典型张云超向周围群众讲述他的脱贫经历。

张云超是阳峪镇田家坳村人,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给他报名果树培训班,顺利拿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又联系咸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让他参与果树承包管理。这两年,张云超的日子越来越好,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

“让大家熟悉的脱贫先进典型人物来给我们传授脱贫经验,这样很有教育意义,也容易接受。”宣讲会现场,周围群众纷纷议论。

像这样的宣讲会,乾县去年以来共举行了92场次,受众干部群众近5万人次。这些宣讲成员主要由脱贫典型、帮扶干部、职业农民组成,他们用老百姓熟悉的语言谈感受、说变迁、话成就、讲收获,用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教育、鼓舞、感染身边人,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围绕思想引导、典型带动、氛围营造这一主线,乾县2018年先后举办“脱贫之星”表彰晚会、编印《连心桥——脱贫攻坚最美人物事迹》、拍摄《阳光路上》《冬日暖阳》扶志扶智微电影、创作小品《懒汉脱贫》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作品,举办各类文化惠民展演396场次,有效克服了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励志富脑.双百双万”工程为主题,该县积极开展扶志扶智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扶志扶智“微电影及脱贫攻坚典型宣讲进百村”活动13次,科技培训进万家活动9场次,惠民演出进百村活动9场次,法律暨卫生健康教育进万家活动9场次,惠及群众60000余人。

扶志扶智,让困难群众脱贫有底气致富有门路

“《阳光路上》微电影里的人物和我家情况很相似,现在政策好了,他能脱贫让我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我也要学门技术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3月13日,扶贫微电影展播及脱贫典型宣讲进百村活动在临平镇举行。

微电影乾县新阳镇脱贫典型裴建国为原型,讲述了他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和帮助下找准脱贫门路,参加县上精准扶贫就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养兔技术,顺利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播出后当地不少群众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感受。

同一天,在梁山镇梁山村,科技培训进万家活动同时举办。来自农技站、植保站、职业农民、产业技术服务110的技术服务队,免费上门为当地农户提供服务,手把手地传授农作物病虫害预警预报、统防统治、果树作务等技术。

除了这种田间地头短期式的现场教学,乾县还为群众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2018年该县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全县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就业情况、培训需求等情况全面摸查,并建立台账。根据摸查情况,结合每期学员实际需求,明确培训工种。一年来,先后举办扶志扶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56期1749人,发布企业用工信息33期726家,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达成初步用工意向7500余个,签订用工协议3530个,举办果业栽植、畜牧养殖、家政培训等各类产业培训60场次,8100余人。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今年,乾县制定《“励志富脑·双百双万”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想学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根据贫困户需求、企业需求、市场需求开展烹饪技术、手工艺刺绣、家政服务、种养殖、特色小吃等“订单式培训”和“菜单式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创业的匹配度和成功率。截至目前,已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23期,参训人员1380余人。

民风建设  让农村乡风淳起来乡情浓起来

随礼不超过100元,招待烟不超过10元,招待酒不超过100元……这是大杨镇杨汉村红白理事会对全村村民在家过红白理事的新规定。

“自从县上开展扶志扶智宣传教育以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大作用。现在办红白事都不往县上跑了,一桌饭菜成本只需要不到300元。”大杨镇杨汉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上官英说。

在农村群众的道德教育上,乾县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创评”等活动,努力培育“淳朴厚德、文明有礼”新民风。针对脱贫攻坚实际,完善“一约四会”会,规范约束村民行为。

“今年我们村葛建辉给儿子娶媳妇待客只花了六千元左右,比过去也节省一半钱多,这些节省的钱他用来种香菜又赚了不少钱呢”上官英介绍道。

随礼金额比过去降低了,杜绝了村民互相攀比,又避免了浪费,民风更淳了、乡情更浓了,大家都把心思放在了发展生产上,如今大杨镇已经成立远近闻名的设施蔬菜发展基地。

去年以来,乾县把民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民风建设“十个一”工程,先后发放倡议书3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张贴悬挂宣传标语700余条,广泛宣传农村文明新风尚。

按照要求,在全县17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村规民约》,让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村民参与村民治理,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建立诚信“红黑榜”,将勤和懒,好和差放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激励贫困群众自我加压,主动脱贫;组建“道德讲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是非观;在全县贫困村设立“爱心超市”,推行“劳动换积分,积分兑换实物”的模式,引导群众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让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简朴、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助推脱贫攻坚的文明新风逐步在全县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