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基层在线

内蒙古满洲里产业园区边境派出所做好“四道加减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央媒网

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是国家沿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的重要阵地,更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向欧洲挺进战略支撑,园区内12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从事粮、油、气等民生领域,承担着保障民生、增速进出口贸易的拳头作用。作为属地边境派出所,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勇担起边境地区“维稳护民生,服务促发展”的重任,从做实增加减少上下功夫,要成效,做好“四道加减法”,返岗700余人无一人出现问题,完成7家企业复工审批验收,无一家企业因用工难停产。面对疫情防控成绩可喜,但毫不松懈,该所坚信,只要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号令,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笃定国泰民安。

图为宣传最新政策.jpg

增加防疫棋盘,减少监管漏洞

在防疫工作开展初期,该所通过协调园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组,用微信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将园区主要领导、辖区14家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者、卫生监督员、派出所民警等46人纳入其中,用视频方式共召开工作协调会3次,逐步推动各方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了应急处置流程,形成了以防控组为统领、企业主体主管、派出所和社区监管的防疫棋盘。在抓好具体工作上,该所从监管企业落实“六有”设置做起,共针对4家企业未达标情况进行群内晒图批评,督促整改落实落地;特别针对货运司机途径严重疫区并在本辖区短暂逗留情况,通过与驻地管委会、企业协调,划定专属车辆停靠区域,进出厂区实行“封条管理”,既保证了货运直达不间断,又杜绝人员同货运司机直接接触,彻底切断了外部接触传染的可能。往来400余次货运车辆,共53名司乘人员均无感染症状,保证了企业在绝对安全下运营。

图为悬挂宣传横幅.jpg

增加见面核查,减少推诿扯皮

该所将管住人作为防疫工作的重点,坚持担责不推脱,按照规定减少障碍,打通企业人员返岗最后1公里。实行预返回同返回人员数据碰撞、实际到岗同每日卡口、交通、民航推送的数据碰撞措施,累计核实数据1200余,转推送不属于本辖区无效数据400余条,确保返回的每一名人员都核查无误。除同企业专职负责人对接外,为更真实掌握情况,规定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进行人员见面核查,落实扫描二维码查询人员活动轨迹、实际测量体温并登记、询问旅居史等一系列动作,目的就是确保进入辖区的每一名人员都身体康健。此外,该所还重点在解决三方面问题上下工夫,最大限度的为复工返岗人员提供便利即:针对16名无返程数据提前推送,自行返回的非重点疫区人员,联系原驻地、途径地、接触人员,查清无感染症状的保证上岗;针对22名有数据提前推送却无身体健康证明,但实际原驻地并未出现疫情的人员,查清接触史保证上岗;针对5名重点疫区人员和3名同重点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虽然身体健康无感染症状,采取果断集中隔离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图为张贴宣传海报.jpg

增加宣传深度,减少无知无畏

为更好发动全员参与疫情防控,该所专门制作30余条宣传条幅、20余张宣传海报,实行“三个必见”即:出入门口必见、主要通道必见、餐饮场所必见法,让企业员工抬头能见、低头能想、行动能做,时刻都知道防控疫情的重要性。更充分的利用手机进行宣传,累计推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300余条,每日推送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和防疫常识,最大限度让企业员工知政策守法纪,减少无知无畏情况的发生;为解决企业食堂关闭且远离市区员工就餐难的问题,该所经过与市防疫指挥部沟通,在4家企业内实行错时送餐法,保证在不接触情况下的后勤供给不间断;该所还推行“疫情防控公告”措施,对满洲里地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行简短解读,累计发布公告3次,对1家物流企业未落实人员监管责任进行训诫,同1家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对接相互推责情况进行约谈,尽最大努力让全员重视疫情防控、参与疫情防控。

图为测量体温.jpg

增加关心关爱,减少矛盾滋生

本着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原则,该所明确越是关键时刻,越应该从企业角度出发,给企业增加助力减少阻力。为让企业能够顺利通过复产验收,该所推行民警驻点帮助法,根据企业经营性质,本着先保障民生为先的原则,按照复工条件要求,会同园区疫情防控组人员,对照标准逐项检查逐项落实,先后联系满洲里市政府对口负责部门,对7家企业完成复工验收,避免了企业为复工打擦边球、敷衍了事的情况;为让员工能够返程顺畅,先后26次同省外地区卫生防疫部门协调为员工补开解除隔离证明、为15人通过旅居史查询排除集中隔离措施,落实22人企业内部隔离观察。此外,还针对离开本市的35人,通过向社区推送核查数据并提供佐证,开据有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者、卫生防疫员三方签署的证明文件,尽努力保证出行顺畅;为保证沟通协作顺畅,尽量避开国家、自治区发布防疫政策与逐级落实的空档期,先后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寻求新问题解决办法6次,向驻地园区疫情防控组汇报协调工作开展12次,保证工作协调高效运转,不因政策吃不准给群众增加麻烦,减少了因落实政策出现的矛盾问题。

做好加减法,加的是各司其职严密管控的力度,减少的是盲目乐观无知无畏的隐患;加的是大众参与共抗疫情的信心,减少的是偏安一隅漠视无责的邪气。当下,疫情防控趋于向好,各企业复工复产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吃劲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更应该负责,疫情肆虐时无人可以幸免,只有听从国家召唤,牵手团结才能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孙铭伯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