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基层在线

福厦高铁全线最难施工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人民网

  5月10日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新建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实现顺利贯通。它的贯通为福厦高铁2022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厦高铁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碧峰寺隧道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和莆田市境内,全长8.4公里,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经常出现涌水、涌泥现象,最大日涌水量达7800立方米,施工难度大、塌陷风险高。

  针对复杂的隧道地质条件,建设与施工单位综合采用地质雷达、三维激光扫描、多级泵站接力排水、自行式仰拱栈桥全工序机械化施工等技术手段和施工方式,克服了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易塌陷等施工难题,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和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填补了中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福厦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车站8座。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部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