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基层在线

四川宣汉:审判服务大局 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今日首推

近日,宣汉法院第二联合支部的法治宣传小分队党员在宣汉法院巡回审判法治宣传车上,以“审判服务大局、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开展第六个“党员活动日”活动。与会党员围绕《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专题报告,对标宣汉县委“生态立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大讨论。大家结合法院职能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曦综合讨论成果,围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活动主题提出四点意见。

一、建立环资案件专业审判机构,提升环资案件审理水平。一是强化环资案件专业化审理,组建由行政、刑事、民事审判专业的员额法官组成的专业合议庭,实行“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审理好涉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二是围绕县委“生态立县”战略,加强环资案件审判,积极服务县域重点工作,强化对辖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三是加强环资专业法律法规学习,善于分析环资案件刑民、刑行、行民交叉、私益公益交叉,法律知识与科学知识交融等特点,及时总结审判经验,统一环资案件裁判尺度,为环资案件审判提供明确操作指引。

二、创新环资案件审判服务模式,优化环资案件办理流程。一是扎根重点景区发挥审判职能优势,围绕巴山大峡谷等重点景区,以环境与旅游巡回法庭为支撑,以巡回审判车为载体,打通县域景区环境资源案件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让巡回审理活动起来。二是通过“互联网+”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简化环资案件审理程序。三是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邀请专业领域的专家担任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解决环资案件审理中面临的专业性强的问题。

三、加强环资案件司法公开力度,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一是发布环资案件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公众感知破坏环境资源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二是深入乡镇山区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巡回审判车音视频滚动播放环境资源法律条文及法治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让山区老百姓知晓环境保护法律红线不能踩。三是在自然资源景区设置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搭建法律咨询台、巡回就地审理案件,扩大法治宣传面。

四、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形成惩处破坏环境高压态势。加强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林业部门、国土部门、生态资源管理部门协调,有效遏制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趋势,形成有效联动机制,共同筑牢辖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协同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惩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运用司法手段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公益事业的捍卫者,为辖区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编辑部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