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名人访谈

杨坤:退役军人防控疫线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央媒网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46.jpg

“张院长,小新庄的环境消杀和医疗垃圾工作,让我来和村医一起负责吧,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有责任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2月9日,界首市王集镇杨魏行政村小新庄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对该村实行封闭式管理,生活垃圾都要按照医疗垃圾的标准进行处理。面对疫情,卫生院退役军人、卫生监督协管员杨坤主动请缨,承担该村消毒杀菌、消毒隔离、防控知识宣传、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22.jpg

据了解,小新庄村居住60多户267人,杨坤与镇村两级干部和公安干警吃住在一起,每天一大早,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背上配置好40多斤重的消毒桶,逐户对隔离居民的室内外环境进行消毒杀菌。5个小时的消毒杀菌,累的他满头大汗,头发全湿透了,内衣也湿溜溜的。中午开饭时,杨坤草草的扒上几口饭,便又进村挨家收集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并和村医一道为每户发放一支体温计、一包口罩、一瓶消毒液、一份宣传单。他每天对收集的垃圾实行分类处置后,夜幕已开始降临。为了减少小便次数,他工作期间不脱防护服,不吃咸饭,为补充能量,晚上睡觉前喝上两只葡萄糖,带着一天的辛苦劳累和疲倦进入梦乡。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27.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腊月三十日晚,杨坤接到卫生院电话通知,春节取消假期,全员上岗参加疫情防控时,杨坤向爱人说道:“蓓蕾,你把两个孩子交给他奶奶,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理应当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大年初一,他带着责任和使命奔赴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一个多月来从未回过家,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33.jpg

在这次疫情面前,杨坤每天坚守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守值疫情防控卡点12个小时夜班后,还深入到辖区各个行政村督查指导为湖北省、武汉返乡人员消毒隔离,测量体温等工作,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天因汇总各项统计数据常常加班至深夜。同时他与村医一道走村串户,核对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各项信息,宣传疫情防控预防知识、驱散聚集群众,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39.jpg

疫情期间,杨坤心系帮扶的贫困户,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同时每周定时开展电话随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生活需求,讲解劝导他们要做到不串门、不要走亲戚、出门戴口罩等日常防护常识。2月17日,杨坤得知贫困户慢性病患者杨丙海药物服完时,考虑到因疫情交通管制和患者残疾行动不便,他从医院购买降压等药物,带着健康一体机及时赶到其家中,为他测血压、血糖等健康检查,免费送上口服药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患者按时服药,保证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309144554.jpg

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企业复工复产在即,杨坤义无反顾,又投入到辖区企业厂区和个体诊所等行业消毒杀菌、防控知识宣传、医疗废物处置、消毒产品使用指导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增加经济效益助力。

责任编辑:孙铭伯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