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名人访谈

秦岭主峰太白山冰凌沟再现野生大熊猫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记者付瑞霞)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太白山管理分局的野外调查队员,近日在秦岭主峰太白山海塘河冰凌沟海拔2400米的地方布设红外相机时,偶遇一只亚成体野生大熊猫,这是自2015年冰凌沟区域野生大熊猫踪迹消失后,5年来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6月12日中午时分,调查人员经过一片树林,听到枝叶折断的声响,顺着响动发现一只大熊猫在灌木丛里活动。它也发现了队员们,迅速地爬上身边的大树,好奇地扭头观望。

  “它离我们仅七八米远,是一只亚成体大熊猫。担心惊扰它,我们迅速离开后再折返调查,发现树上留下有爪印,收集到它很多新鲜粪便。一个月前,我们在离偶遇地点大概3公里的地方就发现了大熊猫粪便和采食痕迹。”野外调查队员舒健说。

  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管理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先敏认为,通过两次收集的熊猫粪便比对,其形状大小和咬节特征均相近,初步判断都是这只大熊猫留下的。两次粪便收集间隔近一个月的时间,两次也均发现竹子采食痕迹,说明它可能已经在冰凌沟区域安家。

  太白山处于秦岭大熊猫分布的核心区域,海塘河冰凌沟区域因地处峡谷地带,是太白山最难开展调查的大熊猫栖息地,这里的大熊猫以采食秦岭箭竹为主,通过长期监测数据分析,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曾分布至少2只大熊猫,栖息在海拔2300至2500米的区域里。

  1999年冰凌沟区域的箭竹开始零星开花,2015年超过60%的箭竹开花枯死。2015年1月,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采食开花的竹子后,野外调查队再未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近三年来,随着不同时间箭竹开花后的种子萌发,未开花的竹子发笋扩散,冰凌沟的竹子已逐步更新复壮到可满足大熊猫取食的状态。

  “野生大熊猫再回归冰凌沟,说明在我们多年的保护下,太白山大熊猫种群不断增加扩散,受损栖息地恢复良好,生态廊道联通。同时也警醒我们,区域性食用竹单一,其开花后对大熊猫的影响极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追踪这只大熊猫,同时继续监测该区域竹子的生长状况,探索不同抚育方法与强度下秦岭箭竹更新与生长机制,找出最为合适的竹林复壮措施,以应对大面积单一竹种区域开花枯死带来的大熊猫食物危机。”李先敏说。

责任编辑:孙铎钊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