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品牌中国

设立综合展示、融合发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4大板块 共12个展区 服贸会文化专题展主推沉浸式体验

发布时间:2020-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服贸会文化专题展主推沉浸式体验

  数字圆明园体验展曾在五棵松华熙展出,下月将在服贸会上升级亮相

  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

  600余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1100多家文化企业完成“云上文博会”线上注册、2100多件文化产品已上云……昨天,2020年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将设立综合展示、融合发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4大板块,共12个展区。其中,位于服贸会综合展区内的文化服务主展区将通过数字展示平台,特别呈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全貌,同时5G+8K、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成果的应用,将让人们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集中推介优秀文化企业和项目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介绍,文化服务专题展以“文化赋能小康 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将集中推介一批优秀文化企业和项目,推动文化产业与资本对接,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前景的文创项目也将集中亮相。截至目前,已有600余家文化企业和机构确认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行业领军企业100余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文化服务专题展设立综合展示、融合发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4大板块,共有主展区、媒体融合展区、新视听展区、数字文化产业展区、文化体育融合展区、出版发行展区、文化产业园区展区、文化文博文创产品展区、各区展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省区市文化产业展区等12个展区。此外,还将举办5场推介交易活动、7场论坛会议、3场创意活动和3个分会场活动。

  体验互动区可感受前沿科技

  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文化中心建设综合规划处处长陈伟提前透露了文化服务主展区的三大看点。主展区将优先展示一批国内外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索尼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爱奇艺、环球影城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都有新技术和新产品亮相。

  数字展示平台将聚焦全国文化中心“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重点展示老城保护,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保护发展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的成果。展示借助先进的L幕双屏联动多媒体交互手段,结合传统固态沙盘,并辅以动态投影,实现参观者裸眼3D观看。

  体验互动也是主展区的一大亮点,参观者可以看到5G+8K、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体现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比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作品,独创运用3×20米超宽屏幕,利用手绘全景画卷,呈现北京通州运河段古今风貌,在还原明代通州漕运繁忙景象的同时,充分展现北京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光影交错的时代风貌。

  千余企业注册“云上文博会”

  除了线下展示,文化服务专题搭建起了“云上文博会”数字平台,可以持续扩大文化服务专题展受众面和影响力,线上平台长期运行,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服务专题展。

  据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幼林介绍,“云上文博会”数字平台包括文博新闻、综合资讯、云上展厅、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互动和明星直播7大板块。“云上文博会”数字平台可一站式完成注册管理、展览展示、在线服务、内容审核等功能。目前,已有1100多家文化企业完成了“云上文博会”线上注册,这批企业提交了2100多条文化产品信息。(文/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新闻

  圆明园历史盛景“搬进”服贸会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2020年服贸会期间,海淀区将参与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服务三大主题板块的布展。届时运用高科技手段把圆明园“搬到”展会现场,搭建全域漫步剧场,再现圆明园历史盛景。这也是全球首款文化遗产全域智控集成展演产品。

  据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柳阑介绍,2020年服贸会旅游服务海淀展区的占地面积为423平方米,突出科技赋能旅游、沉浸互动体验、全新场景应用三大亮点。“展厅内有一个直径7米、高3.5米的‘圆桶’,这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数字圆明园E-MAX全域沉浸互动体验区。”柳阑说,现场通过360度环幕和交互式地幕,打造出光影交融一体的全沉浸体验空间。观众“步入”遗址,眼前逐渐展现出数字化复原影像,并达到裸眼3D的逼真效果。观众宛若真的回到了几百年前,伸手就能触摸到玉石的肌理,耳边听着清脆的十二兽首喷泉,身临其境地感受圆明园历史盛况。(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张兆全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