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小记者团

“智引东方,传诵经典”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中国网

感受语言音韵之美,传承华夏文化经典。 4月10日,“智引东方,传诵经典”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

活动自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已经覆盖全国近60座城市,逾20万选手报名参加,超过200万人参与线上互动,影响力辐射全国近千万人。活动以诵读为载体,有力推动文化经典在少年儿童中的普及和传扬。

此外,活动也迎来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选的来自偏远山区的小选手们,他们带着家长和老师们的殷切期待,与全国各地的小选手们一起站上全国总决选的舞台。孩子们自信满满,用昂扬的热情和机智的表现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以诵读为载体,感受文化经典的魅力

中英文并举,为文化强国之路添砖加瓦

活动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故宫出版社等重量级机构倾情参与指导,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独家承办,新东方大愚文化参与支持。其专业水准之高,权威含金量之重,规模影响力之广,可见一斑。

引导和鼓励少年儿童热爱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基因,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体悟语言表达的意蕴之美,感受文化的源远流长,正是此次活动的题中之义。与同类活动不同,本次诵读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面向3-10岁少年儿童设置中文、英文两个组别。在促进少年儿童亲近经典文化,提升语文素养的同时,鼓励他们用英文讲述传统文化,赋予他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力,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为文化强国之路添砖加瓦。

夯实语言文化基础,为孩子打好中国底色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吟诵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诗经·大雅》就有“吉甫作诵,穆如清风”的典故。今天的吟诵更强调诵,在大声朗读中体悟语言,通达情感,浸润人格,已经成为当下少儿蒙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对孩子们而言,经典内容不免晦涩,而诵读可以带领他们回归到文字的原始状态,帮助他们沉浸其中,全面体会文字的内涵,感受语言背后的文化深意。”新东方小学语文学科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在课程设计中有意识地增加诵读的比重,带领孩子朗读尽可能多的经典内容,培养他们诵读学习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语感,丰富语言知识积累,为后续的语言运用奠定扎实基础。”

很多家长表达了诵读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以前最发愁的就是背古诗,流畅地读下来都很困难,更别说背了。现在不仅愿意背了,这次活动都是孩子主动要求参加的。”

与经典对话,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线上总决选的舞台上,中英文组的小选手们才思敏捷。时而旁征博引,名篇佳句娓娓道来,时而天马行空,经典故事生动演绎。他们充沛的情绪表现力,丰富的语言感染力,机智的临场应变力,博得评委老师的高度赞誉,赢得阵阵掌声。

这别开生面的舞台背后,不仅有孩子们一路成长的坚实脚步,也凝聚着家长们一份份坚持和爱的力量。在这里,选手们收获的除了知识与能力,还有珍贵的友谊和来之不易的荣誉。看着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家长们不禁鼓掌叫好:“最开始报名参加是希望通过这个经历锻炼她的勇气,没想到她在这四个多月里变得开朗自信了许多,面对困难的时候也懂得想办法解决了。”

为了充分激励和肯定选手们的能力,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为每个组别的全国优胜选手提供了现金大奖及丰厚的实物奖品,“故宫讲学大礼包” 、“悦读大礼包”、“天天向上大礼包”,英文组的优胜者还获得了牛津大学的研学机会。作为新东方小学课程延伸学习的一部分,研学活动希望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置身于宏大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去感受时光流淌中的人文积淀,从而舒展眼界和胸襟,激发无限的潜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孙铎钊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