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央媒网融媒体中心唯一官方网站
位置 >首页 > 文化视点

"老百姓比家人更需要我" 他们快速集结协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中国网

我在河北唐山今晚飞机返岗;我在达州老家今晚高铁返岗;我在峨眉山,因山上下雪道路封闭,明天上午返岗;我在山东老家今晚飞机返岗;我在仁寿立即到岗……

  这是大年初一,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科在通知全体人员返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收到的回复。全科10人,在收到通知后,均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地从全国各地,快速向单位“集结”,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抗击疫情没有男女之分、年龄之分,我年龄比你们大,我更应该带头冲在前面,”社会治理科工作人员刘静在同事们关心她时这样说到。每次同事看到刘静疲惫的身影从一栋栋40余层高楼里快步转换时,就劝她稍微休息一下,由他们多分担一点儿,但刘静总是微笑地主动要求排查户数最多的楼栋,距离最远的小区,每天行走步数3万余步。刘静的丈夫也是基层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没有回家,夫妻俩从除夕到现在,半个月见面不到3次。

  “爸妈,我们要走了,你们保重身体,有空再回来看你们”,科长薛立荣匆匆告别年迈的父母后,带着妻儿连夜乘飞机返回成都赶往防疫一线。薛立荣老家在山东,从部队转业至成都后一直在基层工作,2019年其年迈的父母均因干农活摔伤入院,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照看,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回家尽孝道,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他选择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将对亲人的愧疚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带领科室全体人员起早贪黑奔走在辖区各院落,开展入户走访、排查、登记和宣传工作,深夜回办公室统计整理、汇总数据。他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已在医院一线值守数日,13岁的儿子独自在家,夫妻俩没时间回家给他做饭,就鼓励儿子自己学做饭、自己照顾自己。他一直说的一句话就是“守护了大家的安宁,才有小家的安稳”。

  “王先生,您好,新年快乐,我是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倪萍,抱歉打扰您。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您家进行入户走访,昨天和今天上午敲门,您家好像没人在家,所以致电了解一下情况……”,社治科办公室出现了类似“客服中心” 的工作画面: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本登记表、持续不断的对话声。通过4轮走访后,社治科全体人员对未敲开门的住户,逐一打电话询问情况、做好详细记录,然后根据住户返程时间再次进行上门走访,以确保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能及时了解清楚,真正使入户排查达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王主任,我请求返岗参加工作,我是党员,又是转业军人,此时老百姓比家人更需要我”,街道援藏干部孙希民在申请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说道。原本街道领导考虑到他长期在藏区参与扶贫工作,很辛苦,好不容易休假探亲,又远在山东老家,就没通知他返岗,结果在得知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后,孙希民主动向街道办副主任王宏申请,请求返岗参与战斗,在孙希民的再三坚持下,街道领导终于同意了他的申请。他告别父母妻儿,毅然千里反蓉,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简单的一句“老百姓比家人更需要我”,道出了成龙路街道社区400多名干部职工及网格员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成龙路街道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立即成立由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多支抗疫突击队,采取分组分片包干、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逐门逐户、逐街逐铺等方式,深入辖区100多条街道,65个院落9万余户住宅,2600余家企业商铺,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将阵地建在一线、让党旗飘在一线,以疫情防控传导“成龙温度”,用实际行动为辖区人民群众筑牢防疫“长城”。

责任编辑:张兆全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央媒网融媒体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朱惠良律师

投稿邮箱:ccmn@chinaccmn.cn 电话: 010-52870117 本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ICP备案号: 鲁ICP备18056454号-3